close

S__13639691

這個獎,我將它列為我的第十冠

雖然,這不是靠著上台與人競爭所得來的獎

但相對的,難度更高。

因為是2016全年,總會所評選出當年度對於演講表現成果最卓越的會友

聽起來,就有意思多了。

往例,一般都頒發給英文會會友,畢竟他們的成長與貢獻比較容易被看見

而我,何其榮幸

是第一位得到此項殊榮的中文會會友,我備感榮耀

或許是一種對演講的單純熱愛與對比賽的莫名堅持

所以,我將它列為我的第十冠,象徵精益求精、勤勉自勵之意。

感謝我的貴人~前總會長張可芸,她總不斷提拔我、提供我機會。

1  

以下是大會手冊中,我所呈現的得獎宣言。

這是一個關於挑戰和堅持的故事。

2011年秋天,剛得到教育部全國演說競賽教師組冠軍的我,秉著挑戰自我的決心,帶著超越自我的期待,來到昇華中文進階演講會。場內瀰漫著一種凝重卻輕鬆的違和感,桌上擺滿各式頭銜職稱的桌牌,進行著緊湊又流暢的程序,台上的講者胸有成竹、談笑自如;講評者字字珠璣、擲地有聲。心中驚呼一聲~哇!這是個有別於正式拘謹教育界的桃花源,而高手,藏身於民間。我,一定要加入!

得知演講會也有全國大賽時,我欣喜若狂,我要參賽,我要得冠!短時間內,完成了前六講。順利晉級、過關得名,那時,我對演講會其實還一知半解,不過,初生之犢不畏虎,終於來到全國賽的殿堂。站在台下,我豪氣萬千,立誓要來得冠;站在台上,我意氣風發,我要透過演說來征服全場。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強。最終,我順利得到演講會第一金。

從此,我變成全國大賽的常客,連續三年征戰全國,連續獲得冠軍殊榮。參賽、得名、晉級、奪金,變成我的勝利方程式。每次參賽,修稿五十次,練習兩百次是對自己的承諾,站上台,就要為自己負責;要參賽,就不想徒留遺憾!但在幽默演講摘金的同時,我卻赫然發現手握金盃的自己,其實並不快樂,因為我為競賽而演說。我更讀到未得獎者眼中的落寞,四金已到手,榮耀已成就,我找不到上台的理由,心想不如歸去!

2014年,契機降臨。在前總會長張可芸的推薦下,滿載會友的祝福,啟程前往大馬,在機場拍下文中這張「夢想」的照片,參與華夏風情盛事,十位各國冠軍同台較勁,最終我順利抱回冠中金及最佳人氣獎兩項殊榮,打響臺灣的名號。友國會友的熱情及真摯回應,讓我找回演說的溫度及初衷。

凱旋回國後,邀約演說不斷,如何界定我擅長的,闡述我會的,讓會友聽得懂,進而學得㑹,變成我所追求的目標。演而優則教,講師變成我的新身份。這是一條不同的路,卻也讓我找到另一個奉獻己力的出發點。至此,我不再為競賽而演說,我為熱情而演說。我從不推辭邀約,台北,台中,高雄,甚至新加坡,我都出席。我極力掏心挖肺,取之於演講會,奉獻於演講會,我這才發現,分享快樂,快樂㑹加倍!分享專業,專業㑹跳躍!我樂此不疲,樂在其中,也在技巧和心態上,引發會友的學習漣漪。讓早已習慣華語或重視英語的會友感受到,原來中文也可以這麼美!

今年,承蒙厚愛,獲選年度最佳風雲人物,實不敢當。感謝母㑹昇華演講會諸位會友的陪伴,支持,鼓勵,分享。永遠的標竿玉梅姐是我心中的典範,心美如蓮的美蓮姐,瀟灑幽默的義明兄,生命的勇者月珍姐,自在開懷的宗憲兄...謝謝你們給我諸多建議及能量,讓我無懼前行;謝謝喜洋洋演講會玉華姐,您的提攜及風範讓定蔚沒齒難忘;謝謝前總會長可芸姐,中壢女容姐,新加坡新山講演㑹何志康會友伯樂識馬,在定蔚沒沒無聞時,給我舞台,全力相挺。謝謝每個曾經給我機會的人,謝謝太太姿秀及兩個寶貝,你們永遠是我站在台上望向台下時,最美麗的景緻。太多的感謝,一言難以道盡,就謝謝演講會吧!中文很美,美在細心咀嚼;中文很有意思,等您一起來發掘!

簡單的事,重複地做,造就不簡單。

平凡的事,堅持地做,成就不平凡。

這個關於挑戰和堅持的故事,與您共享,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十冠王 林定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