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場歷時五個月的重要比賽

 緣起LINE  

去年11月底,前總會長可芸姊的一通訊息

讓我知道有機會可以參加華夏風情第一次舉辦的即席演講比賽

太太的一句話~做你不會後悔的決定

所以我決定參賽。為自己,為台灣。

感謝貴人~可芸姐給我機會、我的太太給我支持

 

英雄不打沒有把握的仗

既然決定參賽,就要全力以赴

11-12月,我輕鬆醞釀,問會友、自己想、上網找,努力收集題庫

1月開始,我每天練習三題,通勤練、睡前練,沒練到三題,不准睡

4月開始,開始利用學校的舞台現場練,一天練十題,你沒看錯,十題

總計~練習超過500題,紮紮實實的500

 

很多人是我的智囊團,被我央求出題~演講會會友、非會友、我的太太、兩個孩子、國外的演講會會友

我發現,出題真的好難

簡單的、困難的、合理的、不合理的,我專找自己麻煩

這一切,就只為了臨場的2分半鐘,值得!

 

印象深刻的是四月中一晚,三杯黃湯下肚,微醺,盥洗完畢,1145分,夜已深,練不練?

練!義無反顧出門去,到河堤公園練!

10題練完,凌晨030分,任務完成,滿足伴我入眠。

練習過程中,貪多的我總超時,我知道,我真正的敵人是~自己。

 

我不絕頂聰明,但我絕對努力!

 

有人說即席演講沒辦法準備,那是因為他沒有深入思考。

有人說即席演講不必準備,那是因為他不夠真誠面對自己。

我不想去泰國揮揮衣袖,我想無憾而返。

 

外在準備做足了,內在心理也要充實

打從一月起,我的幸運數字就只有1.5.10

我要得第1名,我要序號5號,我要成為10冠王(我將演講會風雲人物獎算進去了)

所以,其他號碼的出口不走、廁所不上、號碼不想

萬一避免不了,就在心中強烈暗示1.5.10十遍

建立積極正向磁場,毫無畏懼

 

決戰時刻終於來臨

6位選手,來勢洶洶,不容小覷

序號一抽,我笑了,5

 

預備期間,非上台者都要離開會場到預備室

等待的其他選手聊起天來

我獨靜思禪坐,

聊天,不是此刻當務之急

我不是來聊天的

 

一叫到我的號碼,終於到了,我準備好了

我站起身,大步前行,義無反顧,備戰5個月,就等這一刻

大門一開,全場視線聚集在我身上,我也瞬間對了眼神,收集題材

主持人唱名後,我昂首站上台,全場報以熱烈掌聲,未講先轟動

一報完題:【腹有詩書氣自華】,我立即接招開口,不假思索

 10605華夏@合艾_170509_0033  

這個題目對台灣人來說,不難,但電光火石間,我仍做出判斷,現場250人,文化水準不同,喜好也不同,所以我不過度賣弄文采,以兩段例子呼應對比,以兩套名言佐證,以兩個笑點貫穿,以兩個層面詮釋詩書

唯一的敵人是時間。確定沒超時危險後,最後一句<開卷有益>為壓軸作結

語畢,全場掌聲不斷,我盡力了,我完成了,剩下的,由天了。

 

大概只有上天知道我多用心

面對這場即席演講大戰

我事先準備了六樣道具,四樣隨身,兩樣在舞台上

各有用途、巧妙不同

雖然考量題目屬性,最後一樣都沒用到,但我真的做足了準備

想知道哪六樣、我打算怎麼用嗎?

有緣再說吧!

 

感謝評審青睞,冠中金到手,我心存感激,精益求精。

 

2017華夏風情6冠中冠國際邀請賽 即席演講冠中金 台灣 林定蔚

S__203325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冠王 林定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