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冠王之八

2015年華夏風情冠中冠邀請賽 指定演講 最佳人氣獎

一篇演講,可以感動多少聽眾?

一次邂逅,可以觸動多少靈魂?

一次呈現,可以喚起多少記憶?


在這次的華夏風情冠中冠邀請賽中,我透過<背影>這篇演講闖關。

出發前,有些會友覺得我勇氣十足。

認為大型比賽應該以誇張華麗的演講,而非沉靜內斂的講題,比較容易獲得青睞,並脫穎而出。


而我,不這麼認為!


演講,不是為了別人!

參賽,更不應該失去自我!


我不會為了爭取第一名而過度投其所好。

我更不會為了得到掌聲及肯定而譁眾取寵。


我,就是我!


投身演講這麼久了,我當然知道如何比賽,比較討喜。

經歷了<當愛來臨時>的華麗、<六月之約>的誇張,屢次獲得好評。

但這次,我想回歸自我,一個內心深處最真實的自我。

哪怕即將面對的是來自各國的好手,我也不改初衷。


我想說一個雖模糊卻又清晰不過的情感依附,我想談父子情。


說自己想說的,是起點;

調整成對方也想聽的,是過程;

達到雙方交流的共鳴,是目標。


呼號上台前,我靜靜看著手機,對手以為我緊張在背稿,實則在端看手機中父親的相片。

粉墨登場後,我沒有道具、減少走動、單純以語言及肢體,傳遞最真切的內容與情感。

演講完畢後,回到座位,我精疲力竭,不是釋壓後的疲累,而是全力付出後的暢快。


比賽前,每位會友都會拿到一張選票,選出心目中的最佳人氣王。


要贏得比賽,要從評審的角度出發,價值性不可少。

要獲得高人氣,要參照聽眾的角度,共鳴點不可無。


比賽後,一位老奶奶來到我身邊,以她佈滿皺紋卻溫暖的雙手,緊握住我的手,對著我說~

謝謝你發表這篇演講,讓我想起我的父親,雖然我的父親已經不在了,但是我還是很想念他,謝謝你!

離開前還不忘轉身,露出微笑說~

年輕人,我有把票投給你喔!

真有意思!


這樣的一張選票,雖還不到一世情那麼濃烈,卻也帶給我一份油然而生的感動。

晚宴時刻,揭曉最佳人氣獎時,其實我心靜如止水。

因為我知道身在異地,主場優勢不在我。

畢竟參加盛會的台灣人只有四個,其中一票還是我自己,而我來不及投。

獎項揭曉,最佳人氣獎~台灣區 林定蔚。


天啊,真不敢想像。

領完獎後回到座位,計票組組長就迫不及待來到我面前,興奮的告訴我~

聽完你的演講,雖然還有其他會友還沒發表,但我就知道一定會是你得獎。

計票時,你一共得了200多票,我們只計算一次,就知道差距太大,不必驗票了。(全場會友約250人)

在人生地不熟的他鄉,我得到200多份肯定與支持。


那是跨越國界藩籬、文化差異的認同;

那是落落大器、不私相授受的氣度。


雖然我的<背影>演講屬性偏向抒情,

雖然我的呈現方式不盡華麗,

雖然我來自異國。

這些,都不足以攔阻因情感交流所產生的共鳴波瀾。


謝謝你們,曾經的每一份肯定。

那是對講者莫大的殊榮與鼓勵,

我會留在心中,很久,很久~



arrow
arrow

    十冠王 林定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