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0924192919593 

 

成功,永遠是最差的老師。

他不會教你如何居安思危、困境求生。

反而在榮耀光芒投射的同時,無情的照映出背後的陰影。


就在得到演講比賽第六冠的同時,

一天,留意到一場由財團法人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為你的生命發聲>演講比賽。

即使即將出國參加華夏風情冠中冠邀請賽,仍毫不考慮地報名了這一項比賽。


原因一、看到比賽,不參加,我會很難過。<難過有人稱我為演講會的好戰分子>

原因二、如晉級決賽,採現場觀眾評分制,這是我從沒接觸過的方式,很有挑戰性,我喜歡。<戰士不怕擔心結果,只怕沒有戰場>

2015演講發聲比賽A4 

已是六冠王的我,對演講駕輕就熟,唯一無法掌握的,是主辦團體氛圍,那是最不容易事先掌控的。


比賽當天,到了賽斯基金會會場,那是一個小巧精緻的聚會場所,有點像咖啡廳,充滿人文氣氛,完全沒有比賽的肅殺與凝重。

參賽者一共十五位,我是四號,除了我以外,其他參賽者都已事先熟識,我這才知道,我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我參加的是一個團體內部辦理的演講比賽。


比賽場地在一個木板區,參賽者要脫鞋(坦誠相見?)

評審就坐在距離兩步的前方,或坐或臥的靠在軟骨頭沙發上,也脫著鞋(禮尚往來?)


既來之,則安之。既安之,則無懼也!


太太、兩個孩子、岳母今天都到場為我加油,我想,就在今天,第七冠也該安心捧回了!

登場一開口,評審立即抬頭,雙眼有神的凝視著,面帶微笑地端看著,或許,這是他們沒經歷過的講者吧!

觀察當下氣氛,我刻意降低自己的氣度與強度,強化親切及自在。

演講完畢,我知道自己盡力了,剩下的,由天吧。

後續便輕鬆自在的聆聽其他講者的分享,多數是以自身生命故事為主,演講素人不少,生命素質不低。


論演講,我有把握!論人生起伏,我遠不及他們。


到了頒獎時,公布前三名,我一派輕鬆,毫無壓力。畢竟這樣的內部比賽,我,太突出了,不論在身分或技巧。


第三名,蔡○○。恭喜她,一位失親的阿姨,只會講五句英文,花了三十萬,出國歷險一個月,了不起。


第二名,王○○。不簡單,她是一個小腦萎縮症患者,勇敢克服自己的殘疾,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


第一名,(我準備起身)。


陳○○。


(我沒聽錯吧?)

一個罹患乳癌,卻堅強克服病魔苦痛,投身繪畫,樂此不疲的堅強女性。


(真的不是我?)


(我相信即將公佈另外一位並列第一!)



現在請所有參賽者到台前來合影。

(真的沒有,林定蔚榜上無名倒是頭一遭啊!)

身邊我的太太、兩個孩子、岳母都感到訝異,紛紛看向我,欲言又止。


而我,失落就那麼一秒!

一上台,其實我的心裡也就釋懷了。


轉念一想,這是個生命教育基金會,參加者大多是生命中遭遇困境、遇到轉折的朋友。

他們願意勇敢面對自己所處的境況,在生命的轉彎處,確定自己的方向,加注滿滿的能量,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或許一大步的力量,未必會產生一小步的距離,但他們不曾放棄。


而我,以一個國小老師教化孩子的經歷為題,雖有春風化雨的意義,但在他們面前,我單純、幸福多了!

因此一上台,我向三位得獎者道賀,敬佩他們十足的勇氣與韌性。

此時,我真的感到雲淡風輕,我沉浸在他們所傳達的生命能量中,反而忘了他們表達和呈現技巧的欠缺與不足,那些,不再絕對重要了!


最終,我得到第四名!

這是一個得到第四名,卻真心祝福前三名得獎者的故事。


我捫心自問,如果我的生命也向他們一樣遭遇重大打擊,我還能勇敢上台演講,在眾人面前揭露剖析自己,就為了得到一個獎盃和名次嗎?


這場比賽教會我,永遠有比得名更重要的事。

那是關乎信心、勇氣、成長、蛻變。

而這一切,都來自於回歸探究最真實的自我。


沒得到的,是名次。

沒帶走的,是獎盃。

但獲得的,卻是筆墨難以形容的感動。


謝謝你們,也祝福你們,生命的勇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演講 八冠王
    全站熱搜

    十冠王 林定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