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

 

沒上過台,別說你怕上台,因為一切都還沒開始。

上到了台,更別想著你怕上台,因為一切都已經開始。


擔任過無數場演講比賽評審,從小朋友到大人,從台灣人到外國人,似乎有一個共通性,那就是恐懼。

當恐懼來襲時,就像無底黑洞,吞噬著演講者的信心與能量。

站在台上,度秒如年,界怕與評審的眼神交會,似乎一眼就會被看穿。

而評審,也不好受,不斷祈禱著演講者在語塞的同時,能夠靈光乍現,接續下去。

另一方面也祈求著鈴聲盡快響起,讓彼此解脫。


關於恐懼這件事,一向是即將上台者必須真實面對、克服的問題。

即便我已身經百戰,上台對我而言,依然會產生某種程度的壓力。

但,壓力不等於恐懼。

有時那是一種正向的動力,給人更高的敏銳度和專注力。

箭在弦上,難道箭從不感受到無與倫比的壓力嗎?

相反的,更因為張了滿弓,箭備感壓力,才能百步穿楊、一箭穿心。



所以,面對恐懼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面對恐懼>。

吸引力法則中,你越強調的,就越會被放大,不論好壞。

一直想著恐懼,就會越來越恐懼;一直感受壓力,就會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所以,我從不說我恐懼,我說我很期待。我從不說那是壓力,我說那是動力。

心念一轉,姿態就不一樣。


但人心總是善變的,這樣的一個小小改變維持不了多少效益,需要更強大,更具體的方式,讓身心靈都感受到正向能量。

所以,我有一個咒語,每次登台前,我總會獨自對著鏡子,眼神聚焦,暗念三次。


我是最好的。

我是最棒的。

我喜歡我自己。

我愛我自己。

我相信我一定會做得很好!


一次發聲(單手握拳)、兩次集氣(雙手握拳)、三次確認(振臂高呼)。

可不要貪多到第四、第五次,會破音倒嗓。


有用嗎,對我而言,很有用。


它陪伴我主持過100場婚禮、帶團200場、參加演講比賽70場,外加各類講師課程的開場預備時光。

沒上台前,我從不害怕,因為我正向迎接。

站在台上,我從不畏懼,因為我全神貫注。


那麼,有沒有更具體的做法呢?

有的!

萬本歸宗在於兩個字~準備

英雄不打沒有把握的仗,準備充分,自然無往不利。


當我確認參賽時,一篇講稿,修改50次,練習200次,已是常態,我知道要透過近乎苛求的自我要求,才能淬鍊出不朽。

因為我不想空手而回,我不想到此一遊,我更不想徒留遺憾。

所以,充分準備永遠是克服恐懼的不二法門。


再來就是心理建設

之所以會恐懼,就是因為未知。

對象未知、對手未知、環境未知、評審喜好未知...

諸多的不確定性造就灰暗地帶的無限擴張,因此,正向心理建設就相對重要。

專注在能把握的,適度忽略無法掌控的,如此一來,更能展現自信。


透過下列的克服恐懼十法,讓您從恐懼上台到享受上台。

1.充分準備。沒準備而不感到恐懼,那不是一位專業講師或盡責講者應有的態度。

2.事先勘查場地,模擬站在台上發聲、肢體伸展、走位凝視。

3.事先與幾位聽眾互動,建立關係,讓他們成為會場的「好人」。

4.事先冥想在台上的展現大放異彩,接受聽眾掌聲及歡呼的美好時刻。

5.深呼吸,動起來。呼吸有助於血液循環,肢體伸展有助於克服僵硬。

6.堅定地唸出信心咒語,適合自己的都行。

7.精準掌握開頭及結尾。開頭順了,信心就穩固了。結尾有力道,聽眾印象自然好。

8.在台上,專注在表現上,適度忽略心理的不安。

9.轉念。其實,只有你自己在乎表現好不好,聽眾在乎的是能不能帶走有價值的觀念。(比賽除外)

10.享受當下。最差的情況就是比賽沒得名、聽眾沒共鳴,那些,真的都不會怎麼樣!


壓力如影隨形,不是被過度放大而形成恐懼,就是處理得當轉化成助力。

這一切,都在你的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演講 口才 演講會
    全站熱搜

    十冠王 林定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