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冠王之四

 2012年中華民國演講協會 國語即席問答演講 第一名

<規則>於主持人講述題目後,立即登場演講1-2分鐘,事先不知道題目,題目沒有範圍,聽眾約300人。



自從加入演講會參加第一次全國賽,至今也已一年,

去年指定演講得冠,同期舉行的即席演講當然不能缺席。

關於即席演講,多數人認為無法事先準備,我卻有不同看法。

準備,當然可以準備,只是沒有辦法全盤掌握而已。


相較之下,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種競賽方式。

不但要有基本知能、個人表達方式、更要有臨場組織、掌握現場的能力。

我喜歡這種聚精會神,就為當下燦爛呈現的即戰考驗。


短短一到兩分鐘,最多不超過兩分半,主持人將題目報過兩次後,講者必須立即上台

(雖有人刻意放慢上台腳步,以利爭取時間,但我覺得幫助不大)

對多數人而言,的確是走在鋼索上,成敗一瞬間。


每位講者的題目都一樣,但還未上台者必須待在場外。

漫長的等待考驗著參賽者的勇氣。

最後上台雖然可以好整以暇,但同題異講的情況下,很容易內容雷同,陷入拾人牙慧、似曾相識的尷尬。


了解規則後,就可以加以破解。

事先我就將歷屆出現過的考古題加以粗略分類,再設定對應策略,

接著從聽眾、評審的角度設想,怎麼做才會出奇制勝。


再來沙盤推演,如果我是一號,我要如何建立聽眾的第一印象。

如果我是末幾號,我又要如何推陳出新,避免與先前講者重複。

我如何掌控時間,在旗幟提示時間下,進行流暢而段落分明的分配轉換。

即席問答演講就像破解電玩,關關難過關關過。


全國賽時,籤號不錯,在中段,終於輪到我。

題目是~假如你有一台很棒的時光穿梭機,你要回到過去或未來的什麼時候?為什麼?

想想看,如果你是參賽者,你怎麼回答?

0304198e4910ae72ae 



電光火石中,初步擬定自己的應答架構,就從容登台。

開頭穩了,整體就穩了。

我看見聽眾眼神中的期待光芒,聽見回應笑聲,感受到磁場共鳴。

整體氛圍設定在情感鋪陳,靈光乍現下,加入一些幽默的梗,也如預期地達到效果。

從聽眾的掌聲中,我知道自己又完成一場艱難的戰役。


最終,冠軍到手!



累積到現在,也已經獲得四冠王的名號,但我知道,這一條路,還沒走到盡頭。

至於即席問答演講的實戰技巧,另文再分享吧!


arrow
arrow

    十冠王 林定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