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logo-n-m 


燈不點不亮,話不說不明,若要聽分明,請聽定蔚來講評。

今日說文解字,就來拆解喜洋洋。


首先是<>。

從語意來看那些語詞使用讓人喜上眉梢、喜出望外。


公館沈玉琳、喜洋洋劉德華。

贅語一次五元、五次是上限,超過就可以隨心所欲。

即席問答需要光世代的迅速反應。

我先生看到這塊玉,所以找到了我。(智慧之美)

古人說書中亦有黃金屋,又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到底要聽哪一句?

我的叔叔是土水師、舅舅是建築師,我就湊成了土木工程師。

記憶力比你想像的還要好。


再來將洋字拆解。

先看偏旁,三點

我們從語法上來看那些語詞使用源源不絕、豐沛豐富。


溫文儒雅、滿腹經綸、四書五經,我都沒讀過。(對比)

人如其書、頭腦風暴、冷面笑匠。如果演講是電影,講評就是影評人。(譬喻)

喜洋洋、冷颼颼、暖呼呼。(類疊)

這本書很專業、我看不下去。(雙關)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輸久了就贏。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層遞)


<洋>扣掉水部,還剩什麼?剩一個字。

羊怎麼叫?

咩咩叫。

我們來看那些語詞【沒】有使用妥當,被誤用的。


第一位為我們出場介紹的是計時員。>是上台而非出場。

如果你覺得他表現好,請不吝惜在選票上寫下他的名字。>不吝惜三字太消極了,刪除或改成大力。

我對他很有印象。>我對他印象深刻。

我在外面塞車。>路上塞車。

他的演講風範。>演講風采。(PS.風範為態度,風采為當下表現)

生活中不乏有很多這種案例。>不乏、有很多兩個語詞重複,擇一使用。

對你的演講做發表。>發表你的演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巧妙與否,存乎一心。

改編記憶大師王聖凱老師的一句話

<語言創意>永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冠王 演講會 講評
    全站熱搜

    十冠王 林定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