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冠王之二

2011年中華民國演講協會 國語指定演講 第一名

7分鐘備稿演講,講題可自由設定,我的講題為<當愛來臨時>。

教育部全國賽得獎後,我一戰成癮,開始積極尋找下一個舞台。


上網搜尋演講會,就找到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見獵心喜,花了一整晚研究,以喜洋洋演講會及昇華演講會為我最終的選擇。

立即電話聯繫,喜洋洋沒人接,無緣。聯絡昇華,與當時會長文君接洽,當下決定到昇華一探究竟,只能說與喜洋洋失之交臂了。

加入演講會第一年就參加會內賽,一路過關,晉級部內賽,當時要到中部進行J部分區賽,反正我也沒經驗,就全力以赴吧!


當時的我,是個演講會的無名小卒,因此沒有包袱,可以盡力演出。

我也沒空在場內和其他會友交際,我是來比賽的,想法,很單純,現在想起來也有點好笑。

當時的比賽錄音檔,我依然保留至今,多次聆聽,算是莫忘初衷的一種提醒印記。


晉級後,回到台北參加全國賽。


全國賽,初生之犢不畏虎,讓我有機會跨出制式的演講圈。

以往都是面對評審演講,不能走動,無須互動,更不能使用道具,講題硬梆梆,氣氛死沉沉。

如今似乎大解放,很多都不一樣,換個場域,模式就不同。而我,喜歡這種嘗試和改變!


大場面的演講更需要張力、聽眾多的場合更需要魅力。

我的演講直覺告訴我要投其所好,讓我這演講素人可以獲得青睞,我知道要出奇制勝才能得到評審肯定。所以我設定了萬年不敗的<愛情>為主題。


站在台上,偌大的舞台,滿座的聽眾,沒想到,有朝一日,我也可以站在台上,這麼多人同步聆聽,就為了當下的同步感受。

這種經驗,千金難買,萬金不換,唯有親自體驗才能感同身受。

截至今日,這篇講稿依然是我最喜愛的,大量的音韻變化、採用打油詩、玩設計、找道具,樂在其中,奇趣無窮。

創意源源不絕,靈感層出不窮,好像自己的演講靈魂得到釋放,這種感覺,好棒!

加上不間斷的練習,最終順利得冠,也讓我在演講會一戰成名。

多年後的今天,對照當時的頒獎相片,才知道第二、三名是最近兩屆的台灣區總會長:梁守誠前總會長和張可芸總會長,能同台競技,言語難以形容。


參加比賽,是一條既孤單又感動的路程。

孤單在於練習過程中不斷面對自我對話,感動在於會友滿滿的祝福和期盼。

因此站在台上,我以自己的身分代表昇華,昇華會友在台下與我並肩作戰。

這一戰,對我而言,是另一種演講方式的嘗試與突破,也更讓我愛上直接面對聽眾的交流激盪。

當愛來臨時,希望你會喜歡。<建議點選放大後收看>



arrow
arrow

    十冠王 林定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