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冠王之一

2009年教育部全國語文競賽教師組國語演說第一名

規則:30分鐘現場抽題,題目沒有範圍,競賽時間7-8分,不能使用道具,不能走動,評審坐在正前方,需經歷區賽、市賽及全國賽。

這是一場艱辛的戰役,比賽嚴謹、歷史悠久,從91年比到98年,終於開花結果。

從一開始的玩票性質,到最後的放手一搏,其中也經歷兩個月的演講集訓,雖然比賽型態略顯制式,但卻是影響我最大的一次戰役,讓我奠定了演講基本功

回想起來,這一系列的比賽讓我踏進演講的世界,雖然單調,甚至有人會認為古板,但卻是蹲馬步練功夫的機會。

重視音調合宜優美、強調語言力道與準度,讓我的臺灣國語口音演變成今日的略略字正腔圓。

有人說,聽我說話好像聽廣播,這都要歸功於其間的訓練。
也有人說,你平常說話的用語都會這樣講究嗎?我心想,習慣成自然。

發音不好,就一字一句唸讀國語日報。
文采不好,就猛背名言佳句。
論點不佳,就不斷找題目解題。

過程很苦,但苦盡終甘來。

比賽前一天,在集訓的飯店,我在秩序冊第一頁,大大的寫上<全國冠軍>四個字,我不是來參加而已,我是來贏的。



事後回想,自己比賽當天的狀況其實不好。

聲音緊繃、有氣無力。

上台前嘴裡所含的潤喉八仙果忘了吞下去,一敬禮還撞到收音用的麥克風。

抽到的題目是<灑掃應對的教育價值>,訓練時完全沒有準備過。



站上台了,卻還有一段的內容尚未準備完全,只能咬緊牙根,放手一搏,在台上且戰且走。

穩定自己的情緒,加強表達的張力,臨機的幽默呈現,我努力讓自己沉浸在當下的每一秒。

勝負,暫時忘了!

演講完畢,全身疲累不已。
後悔想講的沒講到,懊惱不該講的卻脫口而出。
看著其他競賽者陸續上台,我好想重講一遍,但,難如登天。

競賽完畢,帶著疲累的身軀,我如敗戰士兵一樣回到休息區,新北市的語文教練團卻向我道賀~一定得第一。

(謝謝你們的安慰,我苦笑著心領了)



當晚九點多,成績揭曉的那一刻,得知我真的得冠,那種緊繃後釋懷的心情,只有親自經歷才能真實體會。

隔天登台領獎,緊握著獎盃,深怕這一切是海市蜃樓一場夢,直到回座後,才確定千真萬確不虛假。

看著比賽前一天在秩序冊所寫的<全國冠軍>四個字,心裡感觸萬千。

我真的做到了!

我真的做到了!

原來一個國中時有語言障礙、發音有著臺灣國語腔、之前沒有演講經驗的人,透過適當的訓練、堅定的信念,也可以一窺語文競賽殿堂的最高榮耀。

因為這場比賽,讓我深深地確定~原來我也可以!

相信我,在你猶豫時,不要給自己停下腳步的機會。做,就對了!

相信我,在別人不看好你的時候,不要相信他們。問問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祝福每個在夢想道路上堅持不懈的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口才 演講 八冠王
    全站熱搜

    十冠王 林定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