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報1 


八冠王之六

2014年中華民國演講協會國語幽默演講 第一名


我實在不是一個幽默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所長、所短。

學習中,究竟是盡全力發揮所長,還是彌補自己的短處,才會使學習更有效,一向無定論。


面對演講會四大賽,我知道,幽默演講就是我的罩門。

條理分明、見解深入於我而言,一向不是難題。

但要輕鬆幽默、讓人笑中受益,那可就是我的難關。


雖說是難,也不見的沒方法。

看得獎影片、讀冠軍文稿、同步模仿會內優秀會友的談吐,都是我的策略。

但幽默演講的題材選定很重要,方向定了,才不會搖擺不定。


幽別人一默,是觀察細微。

幽自己一默,是從容淡然。


我不想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尷尬上,所以我決定從自身經驗出發。


處處留心皆學問,時時留意皆題材。

一個優質的演說家一定是一個感官敏銳、心思細膩的生活家。


在定期的牙齒檢查中,靈機一動,何不把和很有梗的牙醫師之間的互動化為文稿呢?


為此,我還特地安排了一次牙齒檢查,

從預約掛號、現場報到、等待看診、叫號通知、坐上「刑台」、開始「受刑」、「行刑」結束。

仔細留意每個過程,深怕錯過其中的細節。


身體是緊繃的,但內心卻是雀躍的。

一想到可以將自己所恐懼的事,化為一篇反其道而行的幽默演講,就好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的欣喜若狂。

終於藉此完成自己想到也會偷笑的文稿~六月之約。


全國賽時,前幾位講者表現優異,但我,毫無畏懼。

靜下心來,登場前,往會場的天花板抬頭一看,

我一直相信,在每個會場都有一個演講之神,庇佑著每個燃燒生命、用心呈現的講者。

如今,我準備好了,就讓我上台大展身手吧!如此,我才不枉走這一遭。


過程中,充分享受吊人胃口的鋪陳、細心品味聽眾交流的笑聲。

順利完成演講後,如雷的掌聲不絕於耳。

深深地向聽眾一鞠躬,眼淚竟在眼裡打轉。

那是一種自我追求突破後的潸然淚下,

那是一種達到自我約定後的情緒釋懷。


我感謝聽眾與我共度生命中的重要時刻,

我感恩自己沒有因為困難,而給自己藉口或逃避的理由。


會後,聽到其他會友語帶欽佩的說~沒想到看牙醫,也能說成那樣!

真有意思的恭維!


到目前,<六月之約>的演講現場錄音,我依然反覆聆聽,很享受那當下,更享受接受挑戰的暢快。

最終,再次得冠!


至此,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的競賽四大版圖~指定演講、即席演講、個別講評、幽默演講,

我已全部得冠!


8830238_184828928000_2 8830238_184828928000_2 8830238_184828928000_2 


從2011到201年,四年得四冠,未曾得過其他名次,開創了演講會前所未有的紀錄。

但得獎越多,姿態越低。


就像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得到潘朵拉的寶盒,欣喜打開後,才發現自己的不足與膚淺。

我是得到演講冠軍後,才更加深思演講的意義的。


冠軍,會塵封;但經驗,卻會越鮮明。

幾冠王?真的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十冠王 林定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