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紙 

八冠王之七 -1(緣起)

2015年華夏風情冠中冠邀請賽指定演講第一名

生命中總有許多不可預期~


在這之前,我從未想過,有一天,我也可以代表台灣參賽,即使在夢裡,也未曾有過。


偶然接到葛淑蘭區總監的一封信,信中表示馬來西亞主辦第四屆華夏風情冠中冠邀請賽,今年擴大規模,邀請台灣參賽,名額只有一位。

而我,是新科幽默演講冠軍,和另一位春季大會指定演講冠軍李光紘會友擁有優先資格,區總監希望先調查意願。


當機會來敲門,我要開門嗎


依日期考量~
在學期中,身為一位國小老師,出國需要申請,不一定會通過,且放下孩子出國,還是會擔憂。

依競賽分析~在國內參賽,我大致上還有優勢,但出國到別人的地盤,優勢全無。

心裡難免有所牽掛,但,有些事,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很不一樣!

這樣的機會,求之不得,日後不見得會再有,因此當下就決定~參加!

立刻發信告知區總監,定蔚願意代表台灣參賽的意願。


別忘了,還有另一位會友有資格呢!


隔了一個禮拜,怎覺傳出去的訊息了無音訊,莫非還在審核考量?

當下又寫了封信,將自己預定的演講簡稿傳給區總監, 這才發現,總會早已確定~由我出賽!總會希望我打響這第一砲。

因此,機會來臨時,除了主動把握之外,更要立即行動。


至此,生命有了不一樣的碰撞,演講對我而言也有不同的意義。

雖是演講比賽,卻是文化交流;

雖是個人參加,卻是代表台灣。

感謝總會經費資助,讓我無後顧之憂。

感謝親愛的老婆姿秀打理所有繁瑣的行程規劃,讓我可以全心應戰。

感謝昇華會友提供各項建議,讓我在眾多演講素材中爬梳靈感,尋找曙光。


從確定參賽那一天起,我每分每秒都揣思著演講的種種。

設定什麼題材、詮釋什麼內容、以何種方式呈現…


這是我個人的第一次,更是台灣的第一次。

我個人可以沒得獎,但台灣不能輸!


每天深夜的河堤漫步,是我汲取靈感的對話時刻。

每次例會的細膩觀察,是我腦力激盪的最佳場合。


我想傳達個人的真實信念。

我想傳遞過往的豐富情感。

我不想譁眾取寵的表達。

我想去蕪存菁、返璞歸真。

我想做我自己!

回歸到自我,

有什麼主題可以跨越國界、不論身處任何階段、任何地位,都必須面對的?

有什麼主題可以既堅強又柔和、既沉重又輕鬆的?

有了,那就是~親情。


這也是我生命中重要元素。

我想以父親為題,設計一篇文稿,與他人分享。

在家中,父親普遍是充滿距離的模糊角色,有如空氣一般,真實存在卻又易被忽略。身為父親的我,更深刻感受其中滋味,更別說是傳統的父親。

我喜歡透過演講記錄生命,我想寫一篇自己父親的文稿來成就生命的印記。


靈光乍現!

以朱自清的<背影>為引,再分段論述自己成長的不同階段中,父親的背影所傳遞的意義。

撰稿過程中,每每感動不已,彷彿鏡頭帶到過往雲煙,一幕一幕上心頭。

那個小時候調皮的孩子,常因不聽話而被嚴父處罰。

那個血氣方剛,急於證明自己的少年,忽視父愛而一意孤行,最終受傷回家。

那個痛定思痛,沉潛學業的高中生,無形中築起與家人親密互動的高牆。

那個成家立業、愛妻疼子的新手父親,充分感受自己父親嚴厲後的溫柔。

那個目睹嚴父車禍,心急如焚轉送醫院的交集難耐,最後終將體會父愛無邊的深情款款。


往事,不曾忘記過。

情感,未曾平靜過。

最後,完成了我最喜歡的作品~「背影」。

f_11189716_1 

2015年4月19日,在愛妻的陪伴下,

我帶著自己的作品「背影」,以及其中滿滿的父愛,

踏上征途,前往馬來西亞,在異鄉述說自己家鄉的牽掛~我的父親。

當地報紙還慎重其事地提前報導。


故事,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十冠王 林定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